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

熱血肋眼牛排

這星期是母親節,雖然媽媽遠在高雄,還是決定吃個牛排慶祝一下。
牛排的話我比較喜歡吃肋眼牛排,也就是所謂的rib eye。
rib eye是靠近牛胸的肋肌部,肉質鮮嫩,就像下下面那張圖,大理石紋多且分佈均勻,有白色的一圈油花介於裡層及外層的肉之間。

買牛肉的話我一向的選擇就是costco。
肉質新鮮價錢公道,除了份量多了點之外其他也沒什麼好挑的
costco的牛排又分成兩種等級,一種是choice,另一種比較高級的是prime。所有的rib eye大約只有2%符合prime,差就是差在油花的分布。之前買過一次吃半天吃不太出來,看來是水準還不到那邊,所以咱們選擇了choice。

prime跟choice的差別就在於"裡層"的肉所包含油花多寡,常看日本節目就知道,所謂的大理石狀的牛肉就是指裡部的肉有著大大小小細細的油花,一拿出來引起女星們尖叫連連不能自己的完美肉品:p(咱們買的就像是沒啥紋路的大理石)
油花是香氣跟油脂的主要來源,也不是說越多越好,而是分布得越均勻越好。油花如果太多太集中,反而不討喜,下圖就是我買的另外兩塊,黑色圈起來的就是大量油脂聚集的地方,通常在包裝前都會先被處理掉,之前還傻傻得以為是拼裝肉,被賣場的阿姨幹攪了一下,哈哈。
牛排的份量不要太多,吃太多會太膩,所以必須將牛排加以切割。肋眼是由外層,油花跟內層所組合的,所以在切塊時儘量兩塊都要含著這三個部份,所以要採用A方向的切法,而不是用B方向下刀。
因為油花在煎或烤的時侯會溶,溶了之後肉會散開,一煎不好本來兩塊肉就會煎成了四塊,另外就像我之前提到,賣場可能會幫你先把油花處理掉,所以肉被切開後,在煎之前要另外用棉線加強。一切妥當之後,咱們用海鹽醃個15分鐘,
接下來就是熱鍋跟熱烤箱,烤箱用250度預熱個五分鐘,在預熱的同時,可以把盤子放到烤箱上面一起熱一下。另外拿個鋁泊紙舖在烤盤上,紙要大張一點,待會咱們會用到。
將鑄鐵鍋大火狂燒三分鐘,燒到天翻地覆,燒到鍋內無水也會一直冒煙,燒到你在旁邊都覺得很熱,重要的時侯就來臨了。
咱們把肉夾了往鐵板一放,嘶~~~~狼煙四起,煙霧瀰漫。不知道為何聽到這種聲音總是有莫名的快感。但現在不是沈醉的時侯,肉焦是不會等人的,咱們眼明手快地把所有的表面都煎一遍,讓裡頭的肉汁完全來不及反應就被困在其中了。

所有上述的動作大概在電光火石一分鐘內就會結束,接下來咱們把外剛內柔的牛排丟到鋁泊紙上送進烤箱好好炮製一番。先用250度上下火感動牛排的心十分鐘,接下來把烤盤拿出來。用手把鋁泊紙給密封起來,再送進烤箱冷靜十分鐘。鐺鐺鐺鐺,大功告成^^
最後吃的時侯再佐起海鹽跟沙拉,嘖嘖嘖,好吃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。媽!!兒子學起來了,下次回高雄再想辨法做給你吃:p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